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

TDR存託憑證

TW 存託憑證(TDR)家世界級規格的台商企業真實力。

十二月八日,這個世界級規格的台商也吸引了逾一千億元資金、三百五十萬張申請認購Kang shi fuTDR,如果不是Kang shi fu回 TW 掛牌TDR,無論這家企業如何風光、多會賺錢,在TW的投資人都無法就近在TP股市分享到他們的成果,Use money chang stock。

Kang shi fu 其實還不是第一棒。今年四月,CN米果大王Wang wang也發行TDR,十九萬二千cat and dog take 6 billion yuan的資金搶著要,掛牌後連拉 nine times 漲停;今年五月,全球第一大NB機殼廠ju teng的TDR更連續飆出ten times漲停,吸引八十億元的資金。

金額與張數雙雙打破了TP stock 承銷新制的申購件數紀錄。 TDR儼然就是代表大漲、一股難求,能抽中就是商機無限。 非本土標的,不再看得到買不到。 TDR是什麼?為什麼法人與投資人搶著要,又為什麼成為今年TP股市新興的熱門商品?這個商品最大的特色,可以五花八門、上天下地,很多行業是投資人前所未聞,而TDR市場組成的都是一些國外企業,TDR中文名稱叫TW存託憑證,簡單的說就是第二上市,也就是允許已經在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股市上市的公司,可以來TW申請發行股票進行: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無法在第一上市prospectus,可以假國際化共同享受成長之成果 prospectus。

就是以往TP stock 所看到的投資標的,幾乎都是土生土長的TW企業(包含主要 Mark in China 的公司);有意思的是這些企業的經營項目,這個市場越炒越旺,未來如果能夠爭取到類似zhong guo gong shang yin xing 、zhong shi hua、bao gang、hai luo shuini、hua wei、teng xun 等CN各行業最具有影響力的領頭羊來TW掛牌,將可以讓TW的投資人不必去CN或HK開戶,就可以分享到CN經濟高速成長的成果?他用無實體股票也不用印股票(若是現在還有上市用實體股票應該是方便領回質押質借吧)這個商品最大的特色,為了讓你分享到CN經濟高速成長的成果,上市的公司要付約2%手續費給券商承辦,早在一九九八年,TW就有第一家上市的TDR公司fu lei dian掛牌,接著五年間,共有五家公司發行TDR在台北股市掛牌。然而,十年之間,走走停停,總共才不過五家掛牌(含已下市的fu lei dian,被fu lei dian電到沒有很多人),一直到今年,至年底掛牌家數會達到十四家。

台股有什麼優勢?本益比及週轉率高、上市成本低,根據 Taiwan 證交所最新的資料顯示,台股本益比是七十三‧八倍、港股是十六.一倍、Xin jia po 股市是二十.七倍。很明顯的,TW阿貓阿狗願意 give 上市公司 higher 的股價,上市公司 Choose 台股上市,能募集到的資金比HK and SP 還要優越(能騙到的資金比HK與 SP 還要多,還要容易騙),TP股市成交值週轉率一五二.五%、HK股六五.八%、SP股市五三‧九%,TW阿貓阿狗也比HK and SP熱絡多了,上市公司在台股掛牌籌資(Pian jian)也相對便利。其次甚至有些已在台股掛TDR的公司,在SP股市經常出現單日沒有成交量的情況,如此低本益比、無成交量現象,使得有些台商公司在 SP上市徒具形式卻無實質意義,(可見外國比較懂 Copy stock to change my money, Are you dream?)。

所以當CN Wang wang and Ju teng接連大漲成功演出之後,TP stock TDR威力讓 Big CN district的investors看到了。TW證交所手中想來發TDR的企業絡繹於途,TW證交所為了因應TDR及ETF(指數股票型基金)潛在發行需求,將新上市TDR after the December 15、ETF及受益憑證等證券代號編碼原則,由現行 4 yards into six yards,Code to use for up to 9999 files。 Let everybody play this game will very easy, very happy.

巴菲特(Warren Edward Buffett)、墨比爾斯(Mark Mobius)、羅傑斯(Jim Rogers)等這些國際級投資大師,過去充分享受到中國倍數成長的成果。股神巴菲特光是買中石油一檔股票,就大賺新台幣上千億元,然而你卻錯過了。因為看得到,買不到。 過去充分享受到中國倍數成長的成果,然而你卻錯過了,Yesterday you miss it, but will you 抬轎 Do you like?於是,台商被逼到了香港或是SP去掛牌,否則TW游資還會那麼哆,房價和股市本益比那麼高, 每上市一家,HK費用最少港幣八千萬元到四億元,錢都給了 HK and SP賺走了,Taiwan 前前後後走了八十四家左右的台資背景公司,這些被誤會是「bad child」的台商,最後只好把白花花的銀子給了HK與SP人賺。最少港幣八千萬元到四億元,Why HK and SP don't understand my heart?

當初的時空背景就是這樣,台商回不了TW上市,又需要資金發展,也就不得不花比台灣貴三、四倍甚至高達十倍以上的總上市成本(含會計、法律等費用)。

TDR為何由冷轉熱?

將港股納入、取消募資匯出限制 ,現在,這個錢TW人可以自己賺,我們還可以幫我們的小孩到CN打天下!TDR第一個大轉變是去年六月,政府增列了HK市場納入核准的交易所,讓TP股市跟Hong kong股市可以交互發行第二上市(DR)。

接著第二轉變,很快的,一個月後,政府政策悄悄取消了外國企業募集資金運用的效應,也就是所謂的募資資金不得匯出TW或匯至CN的A、B式承諾。這個解套,可以讓台商回來上市了,資金用途也更加多元。

二○○三年之後,TW資本市場刻意不與CN往來,剛好給了SP與HK機會,光是SP跟CN有關的上市公司來了超過兩百多家。當然Hong 的CN概念股數目更加驚人。TW錯過的就是這個。好商品就有識貨的買家進場,其實很多人不知道TP股市還曾經是全球四大股市,市值曾經比香港還要大;你自己還敢說是投資不是賭博,但自二○○三年到去年為止,HK市值是二○○三年的一‧八六倍,TP股市不增反減,只有原來的○‧九四倍。雙方市值被拉大到近一千億美元的差距,輸光的也少有進步。

兩大政策鬆綁後,讓TP股市可追回六年來失去的先機。TDR的由冷轉熱,出現一股難求的景象,也讓TP股市的前景出現再次輸光的亮點。過去六年我們輸給了HK,現在看TDR類股,你只能看到台商企業公司,但未來將有更多CN民營企業甚至國企也可掛牌。TDR將出現前所未有的景象!

會出現什麼現象?賣鳥糞,這些超特殊的公司,有一天也能夠在台北股市掛TDR, TW阿貓阿狗之福。只是,光政策開放,我們能吸引到這些公司來TW掛TDR,或是吸引投資人來投資嗎?

新炒股天堂成形?要留意資訊不對稱與炒股風險:來看看這些上市公司為何要來TW發行TDR的理由。ou sheng ji tuan in SP遇到問題就是成交量太少,日成交量幾乎在十張以下,上市之後再籌資非常困難: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,SP股市給予的本益比太低,甚至只有五倍。所以在SP上市有如到了冷凍庫,是一個冰雪美人,但跟她談戀愛,會凍死自己。TW 股市是讓一個外貌冰雪美人,吸光你的財富,跟她談戀愛,不凍死她,早晚冰融掉你,這也好,你不破產,我永遠買不起房子。

再來看看香港股市的內在美,到今年上半年為止,總共有六七%的台商,每一家至少花掉港幣八千萬元到四億元,上市公司卻跌破承銷價,想再籌資: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並不容易,也受不到HK投資人的青睞。至於跟CN shang hai與shen chou比,台股上市不需要排隊,CN因為管制股市過熱,無論這家企業如何風光、多會賺錢,在CN的投資人都無法就近在CN股市分享到他們的成果,想上市得慢慢排隊。

TP股市有一個其他股市沒有的特色,那就是擁有高達六成的阿貓阿狗,遠遠超越HK與SP,這群股民,讓好的上市公司有機會募到更多的資金。以TW的賣相,未來三到五年內,TDR加海外企業第一上市家數可望突破一百家,成為全球TDR最成功的市場。

只是當第二上市公司增加,再加上未來的台商及國外企業可以第一上市,TP股市也可能因為TDR成為「亞太新炒股中心」。 說阿貓阿狗不會不高興了吧,被宰殺之前還要一起床關心國際炒家今天被宰了沒。

原因是,別人看中台北股市阿貓阿狗比重最高、市場交易熱絡。代表的就是股價可能被追高、最後形成高估,甚至連經營績效不好的公司也跟著打台商回流潮名義回來上市。

所以出現的問題會有,第一是籌碼少,容易炒作,所謂的TDR就是已經有了第一上市地,按市場默契與不成文規定,第二上市發行量不能超越第一上市地,所以籌碼相對偏少,接著是每一地區投資人對於股價的評價不同,因此也可能出現價差。

如果有心操作,就有可能出現炒作TDR,回頭拉第一上市的股價。TW證交所就已經發現HK股市有所謂的「TW概念股」,也就是有機會到TW發TDR的公司,股價都會先漲一波,甚至傳出消息就漲,接著再看掛牌後表現再漲一波。另外一個風險是,每一個國家股市的規範不同,例如資訊公布以第一掛牌地為主,所以小散戶買TDR變成要多關心HK或是SP股市的資訊,否則就會有資訊落後大股東或是法人的問題。

於是,不好的現象就是有些不好的TDR公司被主力或法人鎖定籌碼後大炒一波,再趁著資訊不對稱出貨給小投資人,變成主力或大股東賺大錢,小投資人慘遭套牢的情況發生,這些都是TDR市場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。

如今MOU簽了、ECFA也將簽署,屆時shang hai、shen chou股市就可以跟TP股市簽約,讓一家家CN企業來TW發行TDR,而TW上市公司也可以到SH發行CDR,讓CN股民知道亞洲現金報酬最佳的公司就在TP股市,當然CN的經濟成果也可以在台北股市裡找到可投資標的 and 被再籌資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、prospectus。

錯過之前TDR狂飆蜜月期,會覺得惋惜嗎?別擔心,這還只是「TDR元年」,重頭戲才剛開始,重量級的股票還正在跨過tai wan hai xia、tai ping yang往TW靠攏,等著搶掛牌上市,現在就開始關心,什麼時候被宰殺,只要你在這市場,一點也不要嫌遲,早晚輪到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