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字母教學與Phonics的建立

大多數國人念不准英語的26個字母,這是由於以往英語教學中發音教學的空白或無效造成的,學過不等於學會教過不等於教會將一一細述同學們對26個字母的發音毛病,並告訴大家如何巧妙地利用26個字母學會準確的英語發音。而對於一個學英語的學生來說,「英文字母」當然是他第一個接觸的對象,但很多人卻忽略了,以為只要將每個字母如何讀、如何寫記起來即可,大不了再加上它們的順序,其實這只能說字母只學了一半,最重要的字母和發音的關係,卻沒有學到,很可惜。很多人學英文學到後來不會讀,可能和字母與發音關係不清楚有關。

絕大部分的初學者都會唸 A, B, C, D,其實這已可構成他學字母的基礎了,因為老師可以這樣引導:

A 讀成 [ e ]

直接將 A 字母的音標 [ e ] 寫在黑板上,而後提醒學生,[ ] 裡是英語的注音符號,有時候字母符號可能和它們的注音符號相同,但這就好像是中文的「一」和國語注音符號的「一」寫法是相同,但一個是文字,但一個卻是注意符號。在 [ e ] 中的 "e" 是讀成「ˋㄝ一」。特別提醒學生,「一」的尾音務必要清楚。而 [ e ] 就是他們學到的第一個母音。

B 讀成 [ b i ]

就如同 A 一樣,很多學生會讀這個字母,所以在引導上可以做為一個很好的開始。要學生慢唸,而後指出 B 這個字母的最後一個音是什麼?通常有不少的學生會說出是 [ i ],而這就是他們學到的第二個母音。在學生說出 [ i ] 後,老師即在黑板上寫出 [ i ],而後要學生猜出 [ i ] 和什麼音合起來,才會是 [ b i ] 呢?依經驗顯示,這個突破點學生通常要一段時間,必要時老師還要針對學生的「猜」做適度的引導。到後來總算有學生猜出是 [ b ] 音,這時老師就可以將 [ b ] 寫在黑板上,做為學生所學的第一個子音,但從此以後,你將會發現到,過了這個突破點之後,往後的每個字母發音音標,學生猜出所用的時間,將會愈來愈少。

C 讀成 [ s i ]

有了 B 的經驗之後,學生當然會很快地說出最後的音也是 [ i ],而第一個音很快就有學生說出是 [ s ] 了。老師再將 [ s ] 寫在黑板上,是為學生所學的第二個子音。

D 讀成 [ d i ]

除了 [ i ] 之外,學生很快地說出第一個音是 [ d ]。再寫在黑板上,是為第三個子音。

E 讀成 [ i ]

這個字母,有不少學生不費力地就說出是 [ i ] 了。

依此方式,一一地將26個字母依序慢慢教完,不要忘記,一定要將其發音音標寫出,因為在教小寫時再拿來對照,學生要形成 Phonics 的概念,就會容易得多。26個字母的音標分別是:

A [ e ]

B [ b i ]

C [ s i ]

D [ d i ]

E [ i ]

F [εf ]

G [ dʒi]

H [ etʃ]

I [ aI ]

J [dʒe]

K [ k e ]

L [εl ]

M [εm ]

N [εn ]

O [ o ]

P [ p i ]

Q [ k j u ]

R [ɑr]

S [εs ]

T [ t i ]

U [ j u ]

V [ v i ]

W ['dΛblju]

X [εk s ]

Y [w aI ]

Z [ z i ]

細數上述字母中的音標,學生在學完26個字母後,應同時學會8個母音,17個子音的辨識。比較理想的方式,應是要求學生背起來(但不須要求背得滾瓜爛熟,那是件很難的事,且會把學生的興趣嚇跑),當然初期比較辛苦(萬事起頭難),但時間可以稍為拉長(且在實際教授單詞時,又會反復提起、練習),求速成趕進度,反而只是看到表面的快,但實際上卻是跑不遠,二年級下學期開始即已顯露疲態,學生已因不會唸,而對英文漸感沒興趣,不如剛開始時,慢點、熟練點。除了音的學習之外,W 因含有兩個母音(即有兩個音節),也可以同時作為重音的練習。當然在教字母的過程中,一如從 A 到 E 時一樣,最好再加點拼音練習。

在大寫字母教完後,再教小寫字母時,一樣也須加註各個字母的發音,因是第二次再介紹了,學生不會感到陌生外,也因小寫字母的寫法和音標中的很多音寫法一樣,學生會感到好奇,這時即是老師再深一層介紹字母和發音之間關係最最重要的時刻。

在教 Phonics 時,本人認為應分為四個方面:

(一)字母和音標寫法相同的子音字母:

這種的對字聯想,學生比較容易在他們的腦中成象,如教 b 時,因其音標是 [ b i ],所以須順便介紹「以後看到 b 字母,就是把它讀成 [ b ]」;教 d 時,因其音標是 [ d i ],所以須順便介紹「以後看到 d 字母,就是把它讀成 [ d ];依此方式下來,就會有 b, d, f, k, l, m, n, p, s, t, v, z 的對應發音教授完畢,依經驗顯示,效果不錯。

r 字母是比較特殊的一個,因它在母音字母之前時,是發 [ r ] 子音,但在母音字母之後時,會和該母音字母一起發捲舌的母音,針對此點,只須稍做說明,但無論如何,卻是一定要強調其「捲舌」的特性,養成習慣之後,以後在唸時只要有捲舌的現象,即是對映 r 字母。

  在 h 和 w 字母的音標裡,雖然看不見 [ h ] 和 [ w ] 音,但因字形相同,故只要稍加介紹,學生也很容易接受。(w 字母會和其它字母合起來發母音的部分,無須在此階段說明。)

(二)字母和音標不同的子音字母:如 j, q,但其音標的第一個音,即顯示它們的發音應分別是 [ ] 和 [ k ]。

(三)有兩種以上發音的字母:

c 和 g,老師應稍加介紹(只是稍加介紹)c [ k ] 或 ci ce cy發 [ s ] 音,而 g [ g ] e, i之前的g可能會發 [ ] 音,至於何時會發什麼音,無須在此還在學字母的階段說明。

  另一個是 y,它可能會發 [ j ],也可能會發 [ I ],至於其發什麼音的時機,則不用在此介紹。但卻因 [ j ] 和 [ I ] 雖說一個是半母音,一個是母音,但本人認為因兩個音,對一個初學者來說,實在不容易區辨,反而可以利用它們的「相近」,「歸納指出」,「反正看到 y,就記得發 "一" 的音」,[ w ] [ u ] 雖說一個是半母音,一個是母音,但本人認爲因兩個音念發法應相近,都是念"ㄨ"的音。畢竟建立 Phonics 的概念,比斤斤計較 phoneme,或僅是「形式符號」的 phonetic symbols 要來得重要。

(四)a, e, i, o, u 五個母音字母,則須強調它們的原字母發音,即 a [ e ], e [ i ], i [ aI ], o [ o ], u [ ju ],因那和單詞的教學有很大的關係,至於它們的其它發音,則不須在此階段強調或說明,只須說這是它們常發的音即可, L.M.N.R在單字字首字中和字尾不同的發音(不難)

現在做個總整理,「大致上」各個字母的對映音如下:(例外不再此討論、教授範圍內)

a [æ ]

b [ b ]

c [ k ]

d [ d ]

e [ɛ]

f [ f ]

g [ g ]

h [ h ]

i []

j []

k [ k ]

l [ l ]

m [ m ]

n [ n ]

o [ɑ ]

p [ p ]

q [ k w]

r [ r ]

s [ s ]

t [ t ]

u [ʌ ]

v [ v ]

w [ w ]

x [ k s ]

y [ j ]

z [ z ]

在此26個字母中打轉,熟練這些字母的發音,看起來進度很慢,但實際上了解,學生所得到的,反而比起以後為背單詞傷腦筋,或因為不會讀、不會唸,以致於失去了讀英語的興趣,要來得值得許多。英語26個字母都發準了英文發音基本過關了,因爲這裏邊包含了絕大部分母音和子音,和最基本的拼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