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膨風杜拜工程奇蹟壓榨奴工50度C的沙漠中每天賺的錢五美元

杜拜塔是杜拜領袖杜拜領袖穆罕默德‧馬克統雄心壯志下產物,讓阿拉伯世界再度擁有世界最高建築。埃及的吉薩金字塔曾是全球最高建築,在1311年被林肯大教堂超越。杜拜塔選在馬克統執政四周年當天開幕,但站在位於第124層的世界最高觀景台,馬克統恐怕只能看到籠罩杜拜上空的金融烏雲,心中則忘不掉在杜拜金融風暴中向兄弟之邦阿布達比乞借250億美元度過倒債的燃眉之急,和估計高達1,082億美元的官方和半官方債務。世界第一高杜拜塔 生不逢時
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邦宣揚其眩人耳目的建設向來不遺餘力,其中不乏世界第一,諸如填海造陸的「朱美拉棕櫚島」開發案、在沙漠中興建大滑雪場。當然,杜拜經濟泡沫化也堪稱全球首屈一指。四日正式啟用的世界第一高樓「杜拜塔」(Burj Dubai),或許能讓這個最近灰頭土臉的酋長國扳回一些顏面。全球第一高樓「杜拜塔」4日將正式啟用,確實高度在開幕前一直保密,但估計達824公尺,儘管杜拜期待藉此重振聲威,但聳立沙漠杜拜的「世界第一」,如今更凸顯杜拜經濟的岌岌可危。
八一八米 比一○一高三百米
杜拜塔高度至少八一八公尺,相當於兩座紐約「帝國大廈」疊起來,比原世界第一高樓「台北一○一」高出逾三百公尺。它也是最高的人造建築物,超越六二九公尺的美國北達科他州KVLY電視天線塔。建築界認為「摩天樓」不足以形容杜拜塔,應稱它為「超級摩天樓」(superscraper)。
杜拜塔共有一六九層樓,穿越幾個氣候帶,其頂端氣溫要比底部低了攝氏十度。另外它還有若干第一,如第一高的游泳池(七六樓),第一高的清真寺(一五八樓)。它還是一三一一年英格蘭「林肯大教堂」高度超越埃及「吉薩金字塔」以來,阿拉伯世界首次奪回世界最高建築的頭銜。
地產崩跌 住商投資乏人問津
杜拜塔是住商混合建築,住宅佔大部分,包括九百間套房和一至四房公寓,及一四四間設計師亞曼尼設計的豪華公寓。這裡還有亞曼尼設計的第一家飯店。杜拜的房地產已暴跌50%,杜拜塔30萬平方英尺的辦公室面積恐怕「等無人」承租,而斥鉅資購買杜拜塔預售屋的屋主恐怕得賠售脫手。然而杜拜塔的落成啟用還真是生不逢時。近來杜拜經濟直線下滑,這座大樓不過是杜拜十年「膨風」的華麗紀念碑。
自杜拜塔二○○四年開始興建,開發商「艾瑪爾公司」靠出售公寓套房進帳超過十一億美元,而今房價大跌,許多投資人可能得認賠出售。至於多達卅七層樓、共卅萬平方英尺辦公室空間,至今仍乏人問津。專家認為,這座大樓提供的住商空間,遠超過市場需要。在可見的未來,杜拜塔有可能一直沒人入住。耗資10億美元的杜拜高度相當於兩座帝國大廈疊起來,比台北101大樓高了300多公尺,由於實在太高,169層的建築用「摩天大樓」 (skyscraper)已不足以形容,建築界因此稱之為「超天大樓」 (superscraper)。由塔底至塔頂,「里程」超過半英里,跨越數種氣候區,氣溫相差達10度C。
工程奇蹟 壓榨奴工飽受抨擊
儘管被吹捧為「工程奇蹟」,人權團體和勞工組織抨擊杜拜塔在興建過程中壓榨「奴工」。這些奴工主要來自印度和巴基斯坦,分班晝夜不停工作,每天賺的錢少到只有五美元。杜拜塔無疑寫下建築史,在夏季氣溫高達50度C的沙漠中興工,必須克服無數困難,例如工程師要做任何測量都得在黎明前,因為白天太熱會膨脹、夜裡太冷會收縮。人權組織和環保則對杜拜塔群起而攻,人權組織指責杜拜塔大量使用外勞,卻只給最低每天5美元的低微工資。
杜拜原本就是世界上個人平均「碳足跡」最高的城市,環保人士更批評杜拜塔是消耗能源的無底洞,空調系統一天的耗電可融化一萬二五○○噸冰塊,每天還得用掉數百萬加侖的淡化海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